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获选党员干部推荐读物

2014年09月16日05:30  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
资料图:近日,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同名图书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也登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推出的8月“大众好书榜”。   资料图:近日,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同名图书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也登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推出的8月“大众好书榜”。

  本报记者 张黎姣

  日前,电视剧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,曾一度引发收视热潮。近日,由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同名图书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也登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推出的8月“大众好书榜”。

  该书由中央文献研究室邓小平研究专家、电视剧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编剧龙平平、著名剧作家黄亚洲等作者历时3年写就。全景呈现了1976年至1984年间,从粉碎“四人帮”拨乱反正到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。全书大事不虚、小事不拘,唤起中国人的集体回忆。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出版后,即被列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重点图书,并获选中宣部、中组部向党员干部推荐读物。

  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保留了电视剧因篇幅原因删节部分,比如,书中开场,描写了邓小平听到毛主席去世的哀乐,心情十分复杂,而这些在电视剧中并没有表现。作者认为:“这些展现了人性的细腻和复杂,只有文字才能充分表现。”因此,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一书囊括了比电视剧更多的历史曲折、更深层的人物心理,它以故事形式展开,却远远超越故事,是历史,也充满着反思,在写邓小平,更在写大时代。它让经历过的人重返现场,也让未曾经历的人走近真实的邓小平,走近那个特殊时代的真实生活。

  此外,《中国改革顶层设计》、《中国超越:一个“文明型国家”的光荣与梦想》、《日本如何面对历史》、《文明之光》、《惜别》等9种图书也登上该榜。

  作为“稳健经济学派”的代表人物,张卓元的新作《中国改革顶层设计》7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,它被认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行动指南。书中指出中国的改革首先是由政府制定改革目标,从顶层开始做全面设计与规划,自上而下地全面推动,通过深化改革而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转型。人民出版社于7月推出的《日本如何面对历史》一书,以历史关照现实,从日本历史上日本政府正视历史的三次重要谈话着眼,通过具体深入地考证研究,条分缕析地反驳了“靖国神社”问题和“修正主义历史观”的错误思想。由人民邮电出版社推出的《文明之光》,则用16个章节的片段勾勒了一幅人类文明发展的宏大画卷。作者吴军在世界各地寻访文明古迹,从科学家向作家的成功转型,使本书常常能道出超越同侪的见识。

  《惜别》和《我想你了,爸爸》两部作品则着力于讲述亲情故事。《惜别》是作者止庵在母亲离世3年之后,片断式地向回追溯。母亲生前的日记和书信,与作者的回忆和思考两相交替,形成两种对立却彼此依存的书写状态。《我想你了,爸爸》则是一个绘本,讲述了父女间离别与重逢。作者平平出于对离世父亲的思念,虚构出“往来书信”的形式,与父亲展开一场有关成长与爱恋的心灵对话。

(原标题:《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》被选为党员干部推荐读物)

(编辑:SN182)

文章关键词: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邓小平 党员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
  • 体育NBA-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
  •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:我俩已经没可能
  •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
  •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:只是借鉴优秀设计
  • 博客杨禹: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